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

金庸生平簡介

金庸,原名查良鏞,1924年生,浙江海寧人,出身望族。

大學主修英文和國際法。畢生從事新聞工作,曾在上海《大公報》、香港《大公報》及《新晚報》 任記者、翻譯、編輯,1959年創辦香港《明報》,任主編兼社長歷35年,期間創辦《明報月刊》、 《明報周刊》、新加坡《新明日報》及馬來西亞《新明日報》等。

所 獲榮銜甚多,包括:1981年英國政府O.B.E.勳銜,褒揚其對新聞事業及小說寫作的貢獻;1986年香 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博士,表揚其對社會工作及文學創作的成就;1988年香港大學文學院中文系名譽教 授;1992年加拿大UBC大學Doctor of Letters;1994年北京大學名譽教授;以及1996年劍橋大學榮譽院士等。

金庸閱歷豐富,知識淵博,文思敏捷,眼光獨到。他繼承古典武俠小說之精華,開創了形式獨特、情 節曲折、描寫細膩且深具人性和豪情俠義的新派武俠小說先河。

金庸的作品包括:

1.武俠小說:

《書 劍恩仇錄》、《碧血劍》、《射鵰英雄傳》、《神鵰俠侶》、《雪山飛狐》、《飛狐外傳》、 《倚天屠龍記》、《連城訣》、《天龍八部》、 《俠客行》、《笑傲江湖》、《鹿鼎記》、《白馬嘯西 風》、《鴛鴦刀》、《越女劍》。以上各書均曾被改編為電影、電視連續劇、廣播劇、舞台劇等,其中 若干作品已被譯成英文、泰文、越文、法文、馬來文、韓文等在海外流傳,日文版亦將由德間書店於1996 年9月起陸續出版,其作品銷路長期高踞華人社會之榜首。

2.政治評論:

撰寫《明報》社評二十餘年,有《香港的前途》評論集。

3.散文:

有隨筆、電影評論、戲劇評論、佛學研究及歷史人物研究《袁崇煥評傳》等。

4.翻譯:

已出版者三種,在報刊連載者四種。

5.電影劇本:

十餘種,電影劇本《絕代佳人》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金章獎。

金庸生平與著作年表

西元年齡 大事記

1924 出生

1932讀第一本武俠小說《荒江女俠》,此後對武俠小說日漸著迷。

1939出版第一本書《給投考初中者》。

1941因壁報<阿麗絲漫遊記>一文被校方開除。

1944考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,因對國民黨職業學生不滿,向校方投訴而被勒令退學。在中央圖書館圖書館閱覽室掛一職銜。

1945在杭州《東南日報》任外勤記者。進入上海東吳法學院插班修習國際法課程。被錄取為上海《大公報》國際電訊翻譯。

1948被調派香港,續任國際電訊翻譯。

1949發表第一篇國際法論文<從國際法論中國人民在海外的產權>。

應邀北上赴京到外交部求職,但失望而歸;並因此婚姻破裂。不久,其父查樞卿被作為「反動地主」在家鄉受到鎮壓。

1952《新晚報》復刊,調任該報副刊編輯,並撰寫影評、電影劇本。

在梁羽生、羅孚等人影響下,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《書劍恩仇錄》, 「金庸」筆名首次出現,一經《新晚報》發表便引起轟動。

1956《碧血劍》開始連載。

1957進入長城電影公司。寫《雪山飛狐》、《射鵰英雄傳 》。

1958 與程步高合導電影《有女懷春》。

1959 與胡小峰合導電影《王老虎搶親》。 創辦《明報》。

1961 《倚天屠龍記》、《白馬嘯西風》開始在《明報》連 載。

1962 《明報》因報導「逃亡潮」而名聲大噪,發行量遽增。

1963 《天龍八部》開始在《明報》連載。 發表<寧要褲子,不要核彈>社評。

1964 與《大公報》展開一系列筆戰。

1965 赴歐漫遊期間,《天龍八部》由倪匡代筆。創辦《明報雜誌》。

1966 對「文革」做一系列分析。

香港爆發「六七暴動」,《明報》成為左派分子重點襲擊目標。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創辦《新明日報》。在香港創辦《明報周刊》。創作《笑傲江湖》。

1969 創作發表巔峰之作《鹿鼎記》。

1972 《鹿鼎記》連載畢,宣布就此封筆。開始修訂全部武俠小說作品。

以《明報》記者身分赴台訪問10天,之後於《明報》連載<在台所見.所聞.所思>。

1979台灣遠景出版社正式授權出版《金庸作品集》。

廣州《武林》雜誌連載《射鵰英雄傳》,金庸武俠小說正式進入大陸。

1980台灣遠景出版社在《明報》刊出<等待大師>廣告,徵集金學研究稿件,之後出版《金學研究叢書》二十餘冊。

與妻子兒女回大陸訪問,會見鄧小平,並遊歷13個城市。獲頒英國政府O.B.E勳銜。出版《香港的前途--明報社評之一》一書。

1984再次赴北京訪問,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。

1985 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。

1986被任命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「政治體制」小組港方負責人。台灣遠流出版公司正式授權出版《金庸作品集》。獲頒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。

1988「主流方案」事件在港引起軒然大波,發表<平心靜氣談政治>文章。

獲香港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。宣布辭去基本法草委、諮委職務。

1989在《明報》創辦三十年慶祝茶會上,宣布卸下社長職務,只擔任明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。

1991明報企業掛牌上市,並與其簽訂三年服務合約。與于品海聯合宣布:智才管理顧問公司技術性收購明報企業。

1992赴英國牛津大學做訪問學者,並於牛津近代中國研究中心主持講座,作<香港和中國:一九九七年及其後五年>的演講。回鄉尋師訪友,並為嘉興市捐建「金庸圖書館」。 獲加拿大UBC大學Doctor of Letters。

發表<功能選舉的突變>長文。赴北京訪問,會見江澤民。

1993宣布辭去明報企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職務,改任名譽主席。在《明報》發表<第三個和第四個理想>一文,確定「退休」一事。香港中文大學出版金庸武俠小說第一部英譯本。

1994北京三聯書店推出《金庸作品集》大陸簡體字版。《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大師文庫》出版,將金庸列為小說家第四名。被授予北京大學名譽教授。第一部生平傳記《金庸傳》在香港出版。

1996 獲英國劍橋大學榮譽院士。

武俠大師金庸獲終身成就獎 1998年1月12日

沒有留言: